首页

项目申报
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项目申报 -> 正文

关于征集省发展改革委“十五五”规划重大课题的通知

作者: 阅读次数: 日期:2024-04-16

各单位:

根据《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征集“十五五”规划重大课题的通知》(辽发改规划字[2024]10号)要求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选题方向

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、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,聚焦“十五五”时期我省社会发展的战略性、全局性、前瞻性重大问题提出选题建议。重点包括但不限于:

1.对“十五五”时期世界经济走势、地缘政治、国际交流合作、竞争格局、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影响、气候变化、全球治理体系、国家政策取向及对我省影响等内外环境研究。

2.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,分析我省面临的新形势、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条件变化,开展“十五五”指标体系、目标定位、突破路径等发展思路研究。

3.聚焦现代产业体系,分析新质生产力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韧性等产业发展趋势,先进制造业、未来产业、数字经济、高端服务业、现代农业、能源交通等方面进行研究。

4.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,对新型城镇化、区域协同、乡村振兴等进行研究。

5.聚焦体制机制建设和制度创新,对要素配置、国资国企、县域经济、民营经济、海洋经济、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进行研究。

6.围绕扩大内需战略,对新型消费、提振信心、消费趋势变化、投资领域、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研究。

7.聚焦建设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地,对深度融入共建“一带一路”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、高质量招商引资、新型贸易体制、稳外资稳外贸、提升开发区能级等方面进行研究。

8.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,开展节能降耗、循环经济、污染治理、生态保护、美丽辽宁等方面进行研究。

9.聚焦人的全面发展,对人口质量发展、扩大就业、居民增收、教育现代化、健康辽宁、社会保障、“一老一小”、文化建设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、共同富裕等方面进行研究。

10.聚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,对粮食能源、产业链供应链、经济金融、应急管理、社会稳定等方面进行研究。

二、选题要求

1.突出时代主题。要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,落实省委、省政府决策部署,着眼于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“两步走”战路部署,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,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,聚焦高质量发展,彰显辽宁特色,体现时代精神。

2.突出目标导向。牢牢把握辽宁维护国家“五大安全”重要使命,锚定新时代“六地”目标定位,深入研究我省“十五五”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目标、重大战略任务、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。

3.突出改革创新。要坚持思想再解放、改革再深入、工作再抓实,立足辽宁发展实际,运用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办法研究问题和破解难题,探索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、方法和路径。

4.突出问题导向。要深入分析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、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、各类市场主体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,紧盯堵点难点痛点,着力破解政策瓶颈,补齐制度短板,研究提出科学有效对策建议。

5.突出成果应用。要突出专业性、政策性,结合我省实际,突出区域性、特色性、前瞻性。在基础数据、预期目标、实施路径等方面提出能落地、可操作、易评估的研究成果。

三、提交方式

按照要求填写《“辽宁省“十五五”规划前期研究课题推荐表》(附件1)。将推荐表电子版于4月17日下班前报送人文社科研究院王浩办公邮箱。

联系方式:王浩 8-7351

人文社科研究院

2024年4月16日

上一条:关于申报辽宁省教育科学“十四五”规划2024年度课题的通知
下一条:关于申报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